top of page

《師公出馬》

本劇簡介:

合尺、士工、乙反沉迷《大鬧天宮》電子遊戲,忽略家人、敷衍功課。三童打爆遊戲直上天宮,不敵天兵,被天神責備,遣回古代,重新學習生活基本。三人須尋找師公,索取「我之本」、「家之本」、「國之本」錦囊,才可重返未來……

每場內容:

序幕:

合尺、士工、乙反沉迷《大鬧天宮》電子遊戲,忽略家人、敷衍功課。

第一幕:鬧天宮

三童打爆遊戲直上天宮,不敵天兵,被天神責備,遣回古代,重新學習生活基本。三人須尋找師公,索取「我之本」、「家之本」、「國之本」錦囊,才可重返未來。

第二幕:找師公

三童回到古代村莊,見村童低頭不語,以為古時已有隠形掌心電腦,村童解釋古時筆墨稀有,故在掌心練習寫字。

第三幕:我之本

三童隨村童到祠堂,認識毛筆,毛筆仙子也現身教導水墨畫,三童領悟毛筆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要。原來這位村童姓師名公,引導三童獲取第一個「我之本」錦囊 – 「惜文化」。

第四幕:家之本

三童困餓之時,才想到爸媽在旁的好處。這時,碰上另一位被罰回古代的小孩,共同學習執筷子,瞭解一家圍坐共飯的福份,也由這位小師公身上,獲取「家之本」錦囊 – 「愛親人」。

第五幕:國之本

三童最後碰上一群戲班小徒練習基本功、從學習粵劇認識文化,大家明白到國家需要內有文化素養、外有強健體魄的國民,最後獲取「國之本」錦囊 – 「好孩兒」,並以《好孩兒》一曲作結,重返未來。

《師公出馬》介紹及精彩片段

各界觀後感:

馬曼霞老師可說是「香港兒童粵劇第一人」,透過粵劇,發展兒童人格,提升德育。劇本將傳統文化及現代生活結合,讓下一代明白生活智慧和中國文化的精髓。

前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許曉暉女士

見到小朋友開心及自豪地在台上表演,傳承中國文化及透過粵劇教育下一代的目標顯然已成功達到。

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系主任 博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 梁寶華教授

劇本很好,特別是帶出中國文化,強化學員的中華兒女身份認同。舞台上看到的,不單是演出,而是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創新和勇氣,實在叫人敬佩。

香港創意教育工作者協會副主席 錢德順博士

查篤撐的兒童粵劇創作可說是獨立於現在社會時勢的存在,並於香港形成一種新文化現象。「馬曼霞模式」的創作對中國傳統粵劇的傳播及傳承有很大的作用。

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 梁國澄先生

媒體報導:

2016.11.01 明報 唱戲耍棍 舞刀槍無難度 粵劇小豆丁粉墨登場

2016.11.01 戲曲之旅 《師公出馬》一個兒童文化教育的粵劇

演出場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