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我們

「查篤撐」是粵劇敲擊樂器的擬音詞。

「查」是兩個鈸相碰的聲音。

「篤」是以鼓竹敲打卜魚的聲音。

「撐」是以鑼槌敲打鑼心的聲音。

 

查篤撐就以這開心激越的擬聲詞, 配合小朋友精靈活潑的真性情, 成立了協會的名稱。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由馬曼霞老師於 2002 年創立,是香港唯一持續至今專注於原創兒童粵劇創作的非牟利團體,「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是「查篤撐」的創會理念,通過粵劇推廣,定位於「兒童教育」及「中國文化」,堅持創作適合小朋友演出的「兒童粵劇」。

 

「查篤撐」的工作不限於演出,更旁及 CD、DVD、VCD 教材出版、劇本創作及出版、導賞、學生及老師工作坊,以及大型學界普及計劃。發展多年,廣為學界認識,與百多間中、小學及幼稚園多次合作。「查篤撐」至今共創設了 25 個不同主題的粵劇工作坊,並於 2002年首度將粵劇引入到小學常規分科課程,部份學校音樂科及中文科教材亦已加入「查篤撐」的創作。2014年更開啟 “粵劇治療” 計劃,拓展粵劇的實用功能。藝團總監馬曼霞老師於2010年3月應美國布朗大學邀請參與國際藝術研討會,將推廣兒童粵劇及製作大型兒童傳統藝術的舞台經驗向與會藝術家介紹;同年12月到澳門參與粵方言研討會,分享從粵劇學習粵語聲調的經驗。「查篤撐」的工作由香港起步,推廣至廣州、北京、佛山、東莞、深圳、順德、肇慶、馬來西亞,甚至衝出亞洲,遠赴美國演出。
 
2012年「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推薦舉辦文化藝術界專題「查篤撐」研討會,其專家委員梁國澄在會上評價:「『查篤撐』實際上是一個製造人類靈魂的文化工程。」2013年應邀於《佛山粵劇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名家論壇作主講嘉賓,同年12月帶領小朋友再到佛山演出,並出席「查篤撐」主題座談會。2014年開展將查篤撐的兒童粵文化教育模式植根東莞的幼稚園,並將全本兒童粵劇首次搬到佛山祖廟萬福台及廣東粵劇博物館演出。2015年舉辦 “第一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 包括 “校際兒童粵曲歌唱比賽” 及 “校際兒童粵劇匯演”。

創辦人

藝團總監

現任藝團總監馬曼霞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中、英語文學士學位,及民族音樂碩士學位,獲頒任白獎學金,畢業論文以粵劇音樂入題,寫成《粵劇敲擊音樂初探》,評審教授評價為「有經典地位」。

 

總括馬老師多年工作,皆圍繞於兒童教育及文化推廣工作,包括幼兒及小學生的粵劇教育、青少年的海外升學工作,與及以外國朋友為對象的文化活動策劃。

 

馬老師現為「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的義務藝團總監,工作定位於「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借助粵劇的多元性,推行兒童教育工作,目標對象為幼稚園及小學學生。自2002年 至今為香港百多間中、小學及幼稚園舉辦粵劇工作坊,亦曾策劃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優質教育基金」及「粵劇發展基金」撥款之計劃,將粵劇引入常規課程, 在中文、英文、常識、體育、音樂及美術課程內加入粵劇元素,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均衡而全面的發展,趣味學習學科知識。

 

馬老師的藝術工作以創作為主導,為全港第一位創作兒童粵劇的編劇,創作包括全港第一個兒童粵劇《月亮姐姐睡何鄉》、及《灶王爺爺》、《點解點解大封相》、《落難三眼小神仙》,及英語戲曲Breaking the Red Lantern等。馬老師於 2000年初製作了全港第一套廣東音樂兒歌集《粵調兒歌查篤撐》;並應「香港旅遊發展局」之邀請帶領小朋友到日本 大阪演出粵劇折子戲《打金枝》,2002年應美國「世界日報」邀請,帶領小朋友到芝加哥、底特律及三藩市演出。2007年並接受無線電視兒童節目「DA DA DE DE 識多D」邀請擔任嘉賓主持,一連六輯介紹粵劇;2010及2011年分別接受亞洲電視一連數輯介紹粵劇及新年文化習俗。

 

馬氏於2010年應邀到美國布朗大學參與國際藝術研討會,分享向兒童推廣傳統粵劇的心得,將傳統藝術演出的製作經驗向與會藝術家介紹;同年亦到澳門參與粵方言研討會,分享從粵劇學習廣州方言聲調的經驗。

馬老師個人照.jpg

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

Cantonese Opera as a Tool, Stage as Classroom

關於我們.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