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解點解大封相》


本劇簡介:

查篤撐,小戲班,演出《六國大封相》,師兄師弟不畏難。

玉帝後悔燒戲棚,華光化身息災難,請來神仙助戲班,

織女弄衣衫,魯班做佈景板,韓湘編曲六反工尺上。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小五性愚頑,怯台板,觀眾今勻要撐佢一撐,撐一撐!

每場內容:

第一場:《訪撐班》

玉帝命華光火燒戲棚,華光不忍下手,卻化身小童,探訪「查篤撐」戲班,見小師兄弟正努力排練《六國大封相》,學習認真…

第二場:《教做戲》

「撐班」小師弟小五資質聰穎,但羞怯自卑,不敢演出,班中師兄弟合力與他排練,華光也來幫他一把….

第三場:《審華光》

玉帝得悉華光沒有燒毀戲棚,勃然大怒,急召華光回天庭審問,華光反向玉帝推薦粵劇,並借來三位神仙幫助戲班…

第四場:《請神仙》

織女下凡替戲班做戲服,韓湘理曲譜,魯班做道具;三位神仙並向膽怯的小五加以點化,最後華光再請來全場觀眾一齊給小五信心呢…

第五場:《大封相》

「撐班」整裝綵排《六國大封相》,在眾師兄鼓勵下,由小五擔演蘇秦,才發現「原來我得㗎!」華光也以戲神現身,小師兄弟感激幫忙。

《點解點解大封相》之《大封相》演出片段

各界觀後感:

「看香港幼童演《六國大封相》,不是全搬,而是精裝版,把我征服了。我幾十年沒做到的,給香港『查篤撐』想到了,抓住兒童興趣這一點,做得非常好。四歲孩子演元帥,如此精靈不簡單,香港做的真是搶救傳統。」

廣東八和會館名譽副會長 葉兆柏

「寓教於樂,將民族高雅古樸藝術生活化地體現於舞臺上……佛山聆聽了您(馬曼霞)粵劇教育的拓展工作,大開眼界,而且成就斐然,可喜可賀!」

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暨《南國紅豆》編輯 余楚杏

「……很高興認識你(馬曼霞)這位多才多藝又敬業樂群、勇於創新的女將!亦很有幸欣賞了『查篤撐』富有創意的成功演出!你為少兒德智體美綜合教育和普及推廣民族藝術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但在香港有著轟動效應,也對內地同行有著很大啟發。我看馬老師真正用自己的心和血去推廣粵劇,創造很多成功的經驗。」

國家一級編劇、廣東粵劇工作者聯會副會長 何篤忠

「查篤撐是藝術、育人工程……」 「在時下,能否讓不同年齡段,尤其少年都樂意接受並喜愛古老的戲曲——粵劇?你(馬曼霞)以卓有成效的示範,給出了絕對而肯定的答案——用摯誠的心去聆聽他們內心的賞求,就能使形式與內容得以交融,為彼所愛。這是『查篤撐』的成功秘訣。『查篤撐』有這能耐,一旦讓小孩接觸了就會被黏住,跑不了……。深厚的文化底蘊是薰陶出來的,孩子們在這裡得到了對粵劇文化、中國文化的認知薰陶,沐浴的是有益於潤澤德、智、體、美的陽光。在薰陶中收穫的是立德、立志、立人的成長。『查篤撐』難能可貴之處,恰恰是陶冶兒童情性的樂園。」

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佛山市曲藝家協會榮譽主席 馮德根

“I guess quite a number of parents were moved by the three So Chun’s : the sure So Chun in history, the role played by the kid, and the So Chun shadows of themselves, i.e. their past failures & the struggles to get up again. We were moved by the production. With admiration in fact!”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公共行政系榮譽副教授 鄺振權博士

「慶幸遇到一個在沙漠耕田的人。我們開了眼界,又開了心靈,這個暑假真精彩!」

香港中小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首席顧問 鄭柏禮

媒體報導:

2009.08.04 文滙報

2008.07.01_ 戲曲之旅

演出場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